学校首页
首页  学院概况  学院简介
学院简介


    生物与海洋学院创立于20221月,学院积极投身海洋强国、海洋强省战略,是潍坊学院具有鲜明办学特色和明显学科优势的学院之一。学院现设综合办公室、团总支(学工办)、实验实训中心、基础教研室、生物技术教研室、生物科学教研室、海洋渔业科学与技术教研室和现代设施渔业研究院,教学设施齐全,教学条件良好。

    学院现有在校生475人,来自全国19个省(区、市)。现有生物技术、生物科学、海洋渔业科学与技术4个本科专业,生物技术专业是与地方区域特色密切结合的优势专业,主要培养医药、渔业、食品、环保、轻工、农业等行业高级人才,可从事与生物技术有关的应用研究、技术开发、生产和行政管理及生物学教育等。生物科学专业为师范类专业,其前身是1988年开始招生的生物教育专业,具有多年的专业文化沉淀和师资教育传承,立足培养从事中学及其他生物学教育教学与研究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海洋渔业科学与技术专业重点培养学生海洋渔业技术实务技能、科学研究和创新创业能力,培养能担当强农兴农使命的多样化新农科海洋渔业、设施渔业人才,能够在渔业产业、科教和管理等领域服务渔业现代化建设的复合应用型人才。食品营养与健康专业2024年3月获批。

    学院现有教职工49人,专任教师35人,其中教授7人,副教授8人,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26人。其中山东省泰山产业领军人才1人,潍坊市专业技术拔尖人才1人,潍坊市风筝都最美科技工作者3人,校中青年学术骨干16人,山东省高等学校青年创新团队1个。

    学院拥有良好的教学科研平台,建有山东省莱州湾海洋动物健康养殖工程技术协同创新中心、潍坊市农业数字化种植应用重点实验室等多个省市级科研创新平台,校内外教学实践实习实验室面积3200余平米,养殖实验室面积23500平米,仪器设备价值6300余万元

    学院建有国家级一流课程1门,省级一流课程1门,校级一流课程3门,山东省高等学校在线开放课程3门,校级双语教学示范课程1门、校级精品课程2门。近年获批国家级课题20余项、省级课题40余项,科研经费达2000余万元,校外教学实践基地达30余个。教师在国内外刊物发表学术论文500余篇,其中被SCI/EI收录200余篇,编写教材、专著30余部,获批国家专利40余项,获省级以上科研奖励20余项。

    学院始终坚持“育人为本,德才并举”的办学理念,学生能力素质不断提升,近年来学生承担科技研发项目30多项,获得全国师范院校师范生教学技能大赛、大学生生物化学实验技能大赛等省级以上奖励70余项,学术发表论文20余篇,授权专利10余项。近两届毕业生考研录取率达到35%,其中大部分被985211等重点高校录取,就业率累计达96.2%高质量就业率达到70%,留潍率达到66.10%受到相关企事业单位高度评价。

     

    备注:数据统计截至2024年4

     


官方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潍坊学院生物与海洋学院
通讯地址:山东省潍坊市东风东街5147号
邮政编码:261061
联系电话:0536-87859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