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海洋渔业科学与技术专业简介

专业介绍

海洋渔业科学与技术专业设立于2023年,目前年计划招生60人。在国家海洋强国和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背景下,海洋渔业科学与技术专业培养产业亟需的海洋渔业高素质应用型人才,为国家海洋蓝色粮仓建设和推进渔业高质量发展贡献重要力量,服务地方经济和社会发展。

培养目标

海洋渔业科学与技术专业以现代海洋人才教育理念为引导,服务和引领行业和地方经济,以海洋渔业科学与技术专业知识为主线,强化学生海洋渔业技术实务技能、科学研究和创新创业能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良好的科学文化素养、高度社会责任感、能担当强农兴农使命的多样化新农科海洋渔业、设施渔业人才,能够在渔业产业、科教和管理等领域服务渔业现代化建设的复合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

普通动物学、生物化学B、海洋微生物学、分子生物学与基因工程、细胞生物学、设施渔业、海洋生态学、鱼类学、海洋渔业技术学、渔业资源与渔场学、渔政管理与渔港监督、渔业经济与管理、渔业信息系统、水产动物营养与饲料学。

学制层次

本专业实行弹性学制,标准学制4年,修业年限3~6年。

本专业毕业生可授予农学学士学位。

办学条件

海洋渔业科学与技术专业现有专任教师27名,中国工程院院士、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麦康森担任特聘教授,设有泰山产业领军人才工程建设岗位,拥有具有国际视野的设施渔业健康养殖科研创新团队,拥有百余项核心发明专利,承担了30余项纵横向课题的研发、中试、示范和推广。本专业设有现代设施渔业研究院、海水养殖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潍坊分室等7个研究机构和平台,拥有先进的校内外实习实训与实践基地,总面积达2万多平方米,设备总值3000多万元;建有7个专业教学实验室,承担学院基础实验教学和专业实验实践教学任务。

未来发展

本专业学生将学习海洋渔业技术学、渔业资源与渔场学、渔业经济与管理、渔政管理与渔港监督、渔业信息系统、设施渔业、水产动物营养与饲料学等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具备海洋渔业科学与技术方面的基本技能,立足潍坊、面向山东,适应地方经济发展需要。毕业生可从事渔业生产与技术开发、渔业资源保护与利用、渔业管理与经营、设施渔业教育与技术服务等方面工作。

专业招生咨询电话

海洋渔业科学与技术教研室主任:于老师,0536-878593513721989178


官方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潍坊学院生物与海洋学院
通讯地址:山东省潍坊市东风东街5147号
邮政编码:261061
联系电话:0536-87859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