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生物与海洋学院党总支理论学习中心组进行集体学习(2022年第12次)

123日,生物与海洋学院党总支理论学习中心组进行集体学习,专题学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学习纲要》和《习近平经济思想学习纲要》。党总支书记于恬主持会议并讲话,因疫情封校,中心组成员黄本玉、李永顺线下,许瑞瑞、王晓燕、张淑芝、孙海燕线上参加学习,黄本玉、许瑞瑞、张淑芝做交流发言。

会上,与会人员集体学习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学习纲要》和《习近平经济思想学习纲要》

于恬指出,《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学习纲要》系统展现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实践要求,是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权威理论读物。坚持不懈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必然要求,对于推动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意义重大而深远。生物与海洋学院师生要深刻领会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丰富内涵,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坚定自觉。要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己任,突出理想信念,做生态文明建设的坚定信仰者;突出专业特色,做生态文明建设的忠实践行者;突出服务奉献,做生态文明建设的有力推广者,全力投入生态文明建设的大潮中,主动对接国家重大发展战略,服务地方社会经济,为推动建设新时代绿色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习近平经济思想体系严整、逻辑严密、博大精深,就其基本内容来说,主要体现在13个方面。《纲要》充分体现理论之纲、思想之要,每一章都有一个副标题,这是一条明线,阐明了我国经济发展的根本保证、根本立场、历史方位、指导原则、鲜明主题、重要保障等,勾勒出了习近平经济思想的精髓要义。我们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经济思想作为一项长期的政治任务,学懂弄通其蕴含的基本精神、基本内容、基本要求。要通过学习,努力实现理论成果的转化并指导实践,实现党建工作和实际业务相融互促。

黄本玉谈到,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我们党不懈探索生态文明建设的理论升华和实践结晶,深刻回答了为什么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什么样的生态文明、怎样建设生态文明等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既为新时代我国生态文明建设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也开辟了人类可持续发展理论和实践的新境界。

《习近平经济思想学习纲要》全面反映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经济领域的原创性贡献,深刻回答了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没有讲过、我们的前人从未遇到过、西方经济理论始终无法解决的许多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

许瑞瑞认为,学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学习纲要》后,深刻认识到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生态文明建设实践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生态文化相结合的重大成果,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实践创新和理论创新在生态文明建设领域的集中体现,是人类社会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共同思想财富,是新时代我国生态文明建设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具有重大政治意义、理论意义、历史意义、实践意义、世界意义。

《习近平经济思想学习纲要》全面反映了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政治和经济、宗旨和使命问题,系统回答了我们要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实现发展这个党长期执政必须回答的问题。

张淑芝认为,《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学习纲要》系统全面阐释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理论贡献和实践要求,全面反映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生态文明建设领域的原创性贡献。

《习近平经济思想学习纲要》充分体现理论之纲、思想之要,阐明了我国经济发展的根本保证、根本立场、历史方位、指导原则、鲜明主题、重要保障等,勾勒出了习近平经济思想的精髓要义。所精选“金句”,意广旨远、思想深邃,发人深省、催人奋进,既有助于广大干部群众深刻理解掌握习近平经济思想的核心要义和丰富内涵,又充分展现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领袖魅力和语言艺术。

(文:李永顺/图:王国宝)

 


官方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潍坊学院生物与海洋学院
通讯地址:山东省潍坊市东风东街5147号
邮政编码:261061
联系电话:0536-87859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