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生物与海洋学院党总支理论学习中心组进行集体学习(2022年第10次)

1012日,生物与海洋学院党总支理论学习中心组进行集体学习,专题学习《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和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党总支书记于恬主持会议并讲话,中心组成员黄本玉、许瑞瑞、王晓燕、张淑芝、孙海燕、李永顺参加学习,黄本玉、许瑞瑞、张淑芝交流发言。

会上,与会人员集体学习了《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和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

于恬指出,《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是新时代坚持和加强党对高校全面领导的一项标志性举措,是高校党的建设工作的一次里程碑事件,为高校各级党组织以及全体党员干部师生践行“两个维护”、坚守初心使命提供了制度化保证,要“在学深悟透上下功夫、在融会贯通上下功夫、在改革攻坚上下功夫、在明责担责上下功夫”。要按照《条例》要求强化党总支、党支部政治责任,充分发挥政治功能,进一步加强党对学院工作的全面领导,切实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要把《条例》的贯彻执行与落实学校教学单位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要点、落实学院年度目标任务结合起来,以高质量党建推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实现学院高质量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统一战线领域的最新成果和集中体现,是做好新时代高校统战工作的行动指南。要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战工作重要意义的论述——统战工作的本质要求是大团结大联合,解决的就是人心和力量问题。学院党总支要结合目前正在进行的“我为群众办实事”征集意见工作和同党外知识分子谈心谈话、通报情况等工作,扎实确保《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得到有效贯彻落实,切实把新时代统一战线法宝作用更好地发挥出来,把党外知识分子干事创业的积极性调动起来,为学院高质量发展凝聚智慧和力量。

黄本玉指出,2021年4月,中共中央印发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这次修订的《条例》,对高校基层党组织工作作出全面规范,体现了近年来高校党建工作的理论、实践和制度创新成果,是新时代高校党的建设的基本遵循。《条例》的修订和实施,对于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高校基层党组织是党在高校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坚持和加强党对高校的领导,必须夯实高校党建工作基础,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条例》也对党员教育管理、发挥党员作用、发展党员工作提出明确要求,推动师生党员把党员身份亮出来,把先进标尺立起来,把先锋形象树起来。

   新修订后的《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坚持和加强党对统一战线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巩固深化统一战线领域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精神,着力提高统一战线工作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水平,是新时代统一战线工作的基本遵循。《条例》的修订和实施,对于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广泛力量支持,具有重要意义。

许瑞瑞认为,为了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需掌握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明白高校基层党组织工作作出的全面规范及新时代高校党的建设基本要求,了解党的教育方针,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在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和建设教育强国上,做到与时俱进,从而跟上时代发展的步伐。

我们要加强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的创新性。在新《条例》中体现了党的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创新是推动社会向前发展的巨大动力,我们必须要主动适应创新变化,大胆尝试探索新的教育管理模式,建设创新型党组织是基层党的建设力量之源,要紧跟时代的步伐,加强党员教育管理培训,大力推进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积极探索党组织信息化建设,用创新的精神推进基层党的组织建设,这样才能提高度、加维度,让创新成为新时代党员干部的品牌和机制。

我们要遵循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的指示,新《条例》吸收了各地各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的建设经验,是我们必须遵循的基本规章。回答了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出现的新问题、新疑问,为保障实施基本管理体制,还提出了新的要求、新的举措。我们应该建设学习型组织,加强大学生党员队伍建设,对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贯彻执行,进一步推进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接受新形势带来新的机遇和挑战,为高等学校的学生带来光明和希望。

张淑芝认为,统一战线是我们党的一大法宝,在我国革命、建设、改革不同历史时期发挥了重要作用。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统一战线工作,就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推动统一战线工作取得历史性成就,形成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这一重要思想科学回答了需不需要统一战线、需要什么样的统一战线、怎样巩固和发展统一战线等重大问题,实现了党的统一战线理论的重大创新。

加强党对统一战线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不仅事关统一战线的巩固壮大,也事关党和国家事业兴衰成败。高校党外知识分子集中、人才荟萃、智力密集,是统战工作的重要领域和前沿阵地,也是展现新时代统一战线法宝作用的重要窗口。做好高校统战工作,对于坚持和完善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具有重要意义;做好高校统战工作,有助于为实施科教兴国和人才强国战略服务;做好高校统战工作,是高等教育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保障。《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对做好新时代统一战线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提供了基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学院党总支紧抓学习贯彻落实《条例》的重要契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不断推进学院统一战线事业高质量发展。(文:李永顺/图:陈聪)


 


官方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潍坊学院生物与海洋学院
通讯地址:山东省潍坊市东风东街5147号
邮政编码:261061
联系电话:0536-87859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