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生物与海洋学院党总支理论学习中心组进行集体学习(2022年第8次)

99日,生物与海洋学院党总支理论学习中心组进行集体学习,专题学习9月1日出版的第17期《求是》杂志发表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的重要讲话《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必然要求构建新发展格局》。党总支书记于恬主持会议并讲话,中心组成员黄本玉、王晓燕、孙海燕、张淑芝、李永顺参加学习,许瑞瑞因事请假,自学,孙海燕、王晓燕、李永顺做交流发言。

会上,与会人员集体学习了9月1日出版的第17期《求是》杂志发表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的重要讲话《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必然要求构建新发展格局》。

于恬指出,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需着重解决问题有五个方面:其一,要根据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带来的新特征、新要求,围绕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目标,着力破解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矛盾和问题;其二,要以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新目标、新部署,围绕为“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提供制度保障而深入推动全面深化改革;其三,要有效发挥新发展理念对高质量发展的引领作用,围绕全面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而持续发力;其四,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统领经济发展和经济工作,不断提高供给能力,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不断升级以及个性化发展的物质文化和生态环境等方面的需要;其五,要把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作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支撑力量,围绕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经济增长动力而持续发力。

于恬要求,新发展阶段需要新的发展动力。因此,如何催生新发展动能是摆在新发展阶段的头等问题。生物与海洋学院作为新成立的二级学院,站在学校迈入新发展阶段的历史起点上,要加大教学、科研、师资队伍建设、学生工作管理的改革力度,激活新发展动能,特别是激活中青年教师踔厉奋发、积极投身应用型大学建设的使命感、责任感。

于恬强调,要一手抓发展,一手抓安全,安全是发展的前提,发展是安全的保障。生物与海洋学院经历了半年多时间的人事和教学资源变动,凝心聚力、开放共享的心态和矢志不渝、勇攀高峰的行动尤为重要。尤其在最近一段时间,学生安全、实验室安全、线上线下教学切换、疫情防控等等都是风险易发期。党总支班子和各中层教研室科室主任,要增强机遇意识和风险意识,树立底线思维,把困难估计得更充分一些,把风险思考得更深入一些,注重堵漏洞、强弱项,主动担当、主动沟通,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孙海燕在交流发言中认为,三个新发展是推进我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动力之源,是鼓足力量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立身之本,也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成事之基。深刻认识三个新发展的重要意义,认真领会其精神实质,对于我们在新征程上矢志奋斗、砥砺前行至关重要。不管是加快科技创新、推动全面深化改革取得突破,还是聚焦经济社会发展、科学分析国际国内形势,三个新发展覆盖各个方面并取得了诸多振奋人心的成绩。作为新时代的高校教师,我们亲身经历和感受了祖国的强盛,应志存高远、奋勇拼搏,在学思践悟中砥砺初心使命,在躬耕实践中彰显责任担当,切实肩负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光荣使命,努力成为精通专业知识的“经师”、涵养德行的“人师”,培养更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王晓燕在交流发言中认为,作为新时代的高校教师,首先我们要明白所肩负的责任,必须具备的基本教师素质,一是坚定理想信念,始终同党和人民站在一起,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二是遵守职业道德,加强师德修养。为人师表,充分发挥教师的人格力量、示范作用。三是要具备扎实的专业知识和不断学习的精神,与时俱进。四是关心学生成长,做学生成长的引路人。教师要善于畅通情感信息的沟通渠道,注意学生的情绪变化,及时移情换位,思其所思,忧其所忧。乐其所乐,平等对话,达到人格因素的和谐统一。

李永顺在交流发言中认为,这篇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对构建新发展格局进行全面分析和阐释,要求全党从全局和战略的高度准确把握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战略构想。总书记指出,构建新发展格局“是把握发展主动权的先手棋,不是被迫之举和权宜之计”,“是开放的国内国际双循环,不是封闭的国内单循环”,“是以全国统一大市场基础上的国内大循环为主体,不是各地都搞自我小循环”。总书记强调,构建新发展格局,“是事关全局的系统性、深层次变革,是立足当前、着眼长远的战略谋划”,从根本上说,“是适应我国发展新阶段要求、塑造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的必然选择”。

(文:李永顺/图:孙海燕)

 


官方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潍坊学院生物与海洋学院
通讯地址:山东省潍坊市东风东街5147号
邮政编码:261061
联系电话:0536-87859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