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生物与海洋学院党总支理论学习中心组进行集体学习(2022年第5次)

63日,生物与海洋学院党总支理论学习中心组进行集体学习,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重要讲话精神、给北京科技大学老教授的重要回信。党总支书记于恬主持会议并讲话,中心组成员黄本玉、许瑞瑞、王晓燕、孙海燕、张淑芝、李永顺参加学习,黄本玉、许瑞瑞、张淑芝做重点发言。

会上,与会人员集体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重要讲话精神、给北京科技大学老教授的重要回信。

于恬在讲话时要求严格落实学校党委关于进一步规范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通知精神,通过集体学习研讨、个人自学、专题调研、专家报告、现场教学等形式,每月开展不少于1次的学习活动,集体学习要广泛开展研讨交流。

于恬指出,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我们高等学校办的是社会主义大学,立德树人,必须要回答好“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这一教育根本问题。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人民大学,既饱含着对人民大学的殷殷期待,也彰显了对我国高等教育的高度重视。我们要把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科技大学老教授的回信和总书记对高等教育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融入到推进生物与海洋学院事业发展中来,牢记教育“国之大者”。

于恬强调,生物与海洋学院全体教师要以总书记回信精神为指引,充分发挥独特优势,坚持面向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面向学校应用型大学转型需要,培养更多高素质人才。要高度重视教师队伍建设,特别是要加强中青年教师骨干的培养,帮助新引进博士教师系好他们职业生涯的第一粒扣子,既着力培养方向明、主义真、学问高、德行正的科学工作者,也注重塑造言为士则、行为世范的大先生,在教书育人和科研创新上不断创造新业绩。

黄本玉在交流发言中指出,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人民大学时重要讲话精神、给北京科技大学老教授的重要回信,精辟阐述了实现民族复兴历史伟业赋予高校的战略使命,鲜明论述了高素质高校教师队伍的深厚内涵,生动描述了堪当民族复兴重任时代新人的价值追求。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立意高远、思想深刻、内涵丰富、温暖人心、催人奋进,具有极强的政治性、理论性、思想性和指导性。作为高校二级学院,要坚定不移走好扎根中国办大学、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之路,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使命,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断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努力培养听党话、跟党走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要从战略高度和全局角度抓好教师队伍建设,突出人才“第一资源”,坚持“经师”素养培育和“人师”气质涵育相结合,不断完善教师评价制度,畅通青年教师成长渠道,不断健全完善师德评价考核机制,持续抓好师德师风建设,努力在打造高水平师资队伍上创新创优。要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牢记“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这个教育的根本问题,扎实开展大学生思政教育质量提升工程、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真正把青年大学生培养成牢记党的教诲,立志民族复兴,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的新时代优秀青年。

许瑞瑞在交流发言中认为,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科技大学的老教授回信,深受触动。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使我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经过学习,深知,教育的根本问题始终是“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是我们党的教育方针,是所有学校的共同使命,高校只有抓住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这个根本才能办好。我们一定要按照总书记的嘱托和期望,提高站位,增强认识,努力做好教育教学工作,做青年学生在青春赛道上的引路人,用教育教学的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向党的二十大献礼。

张淑芝在交流发言中认为,作为高校教师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科技大学老教授的回信和总书记对高等教育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融入到教学实践中来,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结合学校实际,明确专业定位,突出课程特色,深入实施课程教学改革,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培养造就更多忠诚担当、有理想、有本领、讲奉献、勇于创新的优秀人才,不断集聚到党和人民的事业中来,积极向严谨治学、爱岗敬业的老教授们学习,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筑牢人才基础,建设人才高地贡献力量。

会议要求,学院两级党组织要提高政治站位,立即行动起来,把思想和行动迅速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回信精神上来,迅速掀起学习热潮,积极营造党员干部带头学、全体师生踊跃学的浓厚氛围,切实把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到推动学院事业发展中去。(文:李永顺/图:孙海燕)





官方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潍坊学院生物与海洋学院
通讯地址:山东省潍坊市东风东街5147号
邮政编码:261061
联系电话:0536-87859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