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生物与海洋学院学生转专业工作方案

为进一步深化学分制改革,贯彻落实以人为本的教育理念,充分发挥学生专业兴趣和特长,推进行成因材施教、个性化人才培养模,根据《潍坊学院普通全日制学生转专业管理办法(试行)》(潍院政字{2022}16号)文件精神,结合本学院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成立工作组

生物与海洋学院成立了转专业工作小组,统筹组织学生转专业工作通过多轮会议的集中讨论,形成了转专业的专家小组

二、招收计划

生物与海洋学院现有生物科学与生物技术2个理科专业。2021年,生物科学专业招生64拟接收转入学生计划13人;生物技术专业招生54拟接收转入学生计划11人(表1)。

1  近几年生物与海洋学院各专业平均招生计划与拟接收转入学生计划

专业名称

专业类别

高考选科目要求

平均每年招生计划

拟接收转入计划

生物科学

理科

化学、生物

(选考其中1门即可)

64

13

生物技术

理科

化学、生物

(选考其中1门即可)

54

11

三、资格要求

(一)全日制普通本科一年级在校生,具备下列条件之一,可以申请转专业:

1. 所有必修课程考试全部合格,无补考、重修记录;

2. 入学后发现某种疾病或生理缺陷,经学校指定的医疗单位检查证明,不能在原专业学习,但尚能在生物科学或生物技术专业学习者;

3. 学生学籍异动复学后原专业已调整、合并、停办的,且与生物科学或生物技术相近的,可转入相应专业学习;

4. 大学生士兵正常退役办理复学时,在不违反学校转专业限制条件的前提下,学生本人可提出申请,转入生物科学或生物技术专业学习;

5. 休学创业实绩得到社会和学校认可,且创业方向生物科学或生物技术相关的,复学后经本人申请可转入相应专业学习;

6. 确有生物与海洋专业的相关专长,转专业能更好的发挥其专长,例如,已经公开发表拟转入专业方向的高水平论文,著作,作品,或在省级及以上拟转入专业方向学科竞赛中获奖;

7. 学生确有某种特殊困难或非本人原因,不转专业则无法继续学习者,经本人申请,学校研究同意后,可转入有关专业学习。

转入生物科学与生物技术专业的学生,其原专业类别应为文史或理工类,且高考选科目需要包含化学或生物2门中的1门。

(二)有下列情形之一者,不予考虑转专业:

1. 入学未满一学期或毕业年级学生;

2. 转入专业与转出专业属于不同培养层次或不同录取批次;

3. 处于休学、保留学籍、预警、处分期等;

4. 跨校企合作办学、中外合作办学、体育类、艺术类等类别;

5. 招生类别为专升本、春季高考招生、3+2”和“3+4贯通分段培养等;

6. 已转过一次专业;

7. 其他经学校审核认为不适合转专业的情况。

四、选拔考核

生物与海洋学院转专业程序坚持以学生为本,尊重学生自主成才意愿,对符合转入条件的学生,且转入数额不超过转专业名额(表1)时,本学院原则上应予以接收。申请转入本学院时,转专业工作小组与专家小组应严格按照本学院转专业方案,对学生进行全面的审核,确定拟录取名单。

若转入的学生数超出本学院当年招生专业人数的20%以上,则由学院组织学生进行考核选拔,择优录取。考核方式分为笔试和面试:组织笔试需按照《潍坊学院考试管理规定》执行,笔试试卷由专家小组制定;面试由专家小组负责组织执行,并全程录像备查,录像资料和纸质资料至少保留4年。面试内容包括:(1)学生自我介绍(如个人情况、在校学习情况、转专业的动机,对转入专业的认知、转专业后自己的学习计划等);(2)回答专家提问(专家提问主要考查学生的身心健康情况、语言表达能力、综合分析与应变能力等)。面试总时间不超过10分钟,其中自我介绍不超过3分钟。考核总成绩=笔试成绩×50%+面试成绩×50%。考核总成绩在学院网站公示5天。最终接收的转专业学生按总成绩排名择优确定录取名单。

拟申请转专业的学生,若课程平均学分绩点在原专业的前10%(含)内,原则上可免考核录取,不受名额限制。

学院将拟录取名单和相关材料报送教务处、学生工作处等部门复核、公示无异议后,校长办公会议审定,学校印发文件公布转专业学生名单。

五、学籍管理

经批准转入新专业的学生,应在规定期限内按照流程办理相关手续。一年级学生要继续在原专业完成该学期选定的课程修读。并按规定参加原学院的各项教学活动及时按规定到转入专业学习。否则已经取得转专业资格无效。

转专业录取的学生,其学籍档案自转入学期移交生物与海洋学院管理。本学院将配合转出学院认真做好有关政策的解释和学籍档案的交接。

学生学业执行转入专业的人才培养方案,按转入专业培养方案进行毕业和学位资格审核。学生应对原专业修读课程和转入专业的人才培养方案进行认真对照,确定学习方案。

六、学业课程管理

学生已修读且通过考试获得的课程学分,符合转入专业培养方案要求的。按照课程置换程序申请课程置换,不符合转入专业培养方案要求的课程,可申请学分置换,认定为通识教育选修课学分。学分置换过程需由本学院转专业专家小组认定通过。

对于尚未修读但属于转入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课程,且无法通过课程和学分置换获得学分的,学生应在后续学习中申请补修相应课程,并在毕业前获得学分,转专业学生在校学习时间不得超过学校规定最长修业年限。

七、工作流程

一年级转专业一般安排在每年5月进行具体时间安排以学校通知为准。

1. 转出学生申请:申请转出学生在教务管理系统里中提交转专业申请,同时将《潍坊学院本科生转专业申请审批表》纸质版一式两份,经辅导员审核同意后,交到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

2. 转出、转入学生资格审核:学院转专业工作小组对申请转出学生进行资格审核,并将《潍坊学院本科生转专业申请审批表》《潍坊学院本科学生转专业情况一览表》、转专业情况说明报教务处申请转入学生需提交成绩单、身份证复印件以及获奖证书、专利、论文等其他支撑材料的复印件。

3. 转入学生考核选拔:学院转专业专家小组根据考核办法对申请转入学生进行考核选拔,具体面试时间、地点另行通知。申请转入我院相关专业的学生按照总成绩由高到底顺序排序,并根据转入计划择优录取。

4. 公示及名单报送:学院将拟录取的转专业学生名单在学院网站公示,公示结束后报送教务处等部门审核,由学校行文公布转专业名单。

、其他需说明的情况

其他未说明的情况参《潍坊学院普通全日制学生转专业管理办法(试行)》(潍院政字{2022}16号)执行。

 

 

生物与海洋学院

202259



官方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潍坊学院生物与海洋学院
通讯地址:山东省潍坊市东风东街5147号
邮政编码:261061
联系电话:0536-87859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