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生物技术专业简介

 专业介绍

生物技术本科专业设立于2001年,本世纪生物技术正逐步走入人类生活的各个领域,是人类解决资源、环境、人口问题,实现可持续发展的有效途径之一。生物技术的应用范围广泛,比如基因检测与分析、病毒的核酸检测、抗体检测;微生物改造、基因工程制备药物和蛋白等均属于生物技术领域。生物技术专业为理学专业,本校现有3个培养方向:生物技术制药、海洋生物技术和植物生物技术。通过系统的生物学理论和大量的实验实践训练,本专业学生在实验技能、动手能力方面均得到大幅提升;毕业生具备一定的科研素质和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本专业学生就业范围广,为潍坊各类生物技术企业输送了大量人才。

 培养目标

生物技术专业培养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健全人格,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具有成为高素质人才所具备的人文社科基础知识和人文修养;具有扎实的自然科学基础、较强的计算机应用能力和外语综合应用能力;具有国际化视野,掌握生物科学与技术的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接受扎实的专业理论和专业技能训练;能运用所掌握的理论知识和技能,从事生物技术及其相关领域的科学研究、技术开发、管理、销售等方面的工作,或者有进一步深造基础和发展潜能的应用型、创新型、专业型人才。

 主要课程

动物学、植物学、生物化学、微生物学、细胞生物学、分子生物学、遗传学、细胞工程、基因工程、微生物工程、生化分离原理与技术、生物信息学、生物技术大实验专业综合实践、毕业论文等。

 学制层次

本专业实行弹性学制,标准学制4年,修业年限3~6年。

本专业毕业生可授予理学学士学位。

 办学条件

生物技术学专业拥有现代渔业研究院、山东省十三五高重点实验室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重点实验室等平台,学生可在6个基础实验室完成专业基础实验,在5个专业实验室完成专业实验,并配备有2个发酵工程实践车间。以上实验室课外均对学生开放,实验仪器设备总值1100余万元,满足专业人才培养的需求,为学生科研素质锻炼提供充裕的平台。生物技术专业在学术带头人许瑞瑞教授的带领下,培养能力又上了一个台阶。专业现有专任教师29名,教授、副教授、博士比例高,本年度新引进多名海洋生物领域高水平博士充实到教师队伍。本专业教师先后承担国家级、省级等纵向研究项目及各类校企合作横向项目项,项目经费充足,教师科研能力较强,一线实验、实践、教学经验丰富。专业人才培养十分注重学生能力和素质锻炼。本专业在潍坊、青岛、烟台、日照等地有固定实习基地8个,校内实习基地2与多家生物技术类企业建立了校企合作育人平台。

 未来发展

本专业学生在毕业前就具备一定的实验设计、数据统计分析以及反思实验结果和论文撰写等能力;通过在校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SRTP项目、第二课堂、实践基地训练等的锻炼,进一步强化了学生的分析问题、解决生物学问题的。近年来,本专业学生参与应用型研究、获得的项目和发表论文数量在学院里是最突出的。生物技术本年度考研升学率38%从毕业学生的跟踪调查显示,本专业毕业生从事生物技术制药领域的人才居多,个别毕业生还创办了自己的生物公司。

专业毕业的学生可以在医药、渔业、食品、环保、轻工、农业等行业的企事业单位从事与生物技术有关的应用研究、技术开发、生产和行政管理及生物学教育等,如果你对生物技术专业感兴趣,尤其是对海洋生物技术感兴趣,欢迎你来潍坊学院。

 专业招生咨询电话

生物技术教研室主任:刘老师,0536--878593515064486158

 








官方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潍坊学院生物与海洋学院
通讯地址:山东省潍坊市东风东街5147号
邮政编码:261061
联系电话:0536-87859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