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2020年度先进集体——生物科学教研室


生物科学教研室是为了更好的促进生物科学(师范类)专业建设、强化生物科学专业师资队伍而设立的专业教研室,现有教职工8人,其中博士研究生4人,硕士研究生4人,高级职称5人,师资队伍老中青结构基本合理,学缘结构广泛,基本形成了一支老教师传帮带、青年教师追赶超、老教师教学优秀、青年教师科研争先的合作竞争的优秀科室。

生物科学(师范类)专业培养的是面向中学教育的合格生物教师,生物科学教研室教师主要承担该专业动物学、人体解剖学、人体生理学、生物学教学与设计、中学教学案例观察与诊断、微格训练、实习支教等专业基础课程和专业实践课的教学任务,同时承担制药工程专业(包括国际班和春季班)的人体解剖生理学、药理学以及生物技术专业、应用心理学专业、设施农业科学与工程专业等专业的动物学、人体解剖生理学等专业基础课的授课工作,同时还开设多门专业选修课程,年平均工作量超过学院人均工作量,教师备课认真负责、课件制作精良、授课循循善诱、内容深入浅出、课下耐心解答,所授课程均受学生喜爱和好评,多名教师教学效果优秀。

教学科研并重,生物科学教研室教师积极申请科研教研课题、积极撰写教研科研论文,完成科研课题6项,发表B类以上论文20多篇,其中SCI收录2篇,获得国家发明专利一项。为培养学生的科研意识能力,先后组织指导学生申报SRTP项目、大学生国家创新计划项目等8项,均顺利结题。

作为师范类专业教研室,结合师范生专业特点进一步加强了对学生学习和运用知识能力的培养,生物科学教研室教师还承担了生物科学专业学生的各项教学比赛的训练指导工作,近几年,在教师的精心指导下,生物科学专业学生在山东省师范类学生从业技能大赛、山东省大学生生物学教学技能大赛、“华文杯”全国师范院校师范生生物学教学技能大赛、山东省大学生生物化学实验技能大赛等活动中获奖60多项。2020年克服疫情影响,认真指导训练,在山东省生物学教学大赛中四名学生参赛,获得一等奖两项、二等奖和三等奖各一项;在山东省师范类学生从业技能大赛中获得二等奖一项、三等奖两项的好成绩;首次培训学生参加了全国师范类学生教学技能大赛并获得优胜奖,此次大赛山东省高校生物科学(师范类)学生共有三人获奖(一个二等奖、两个优胜奖)。

生物科学专业教师除积极投入教学、科研工作外,也认真进行教研活动,积极参加学校学院组织的各项政治学习活动、文化体育活动,认真完成学院安排的临时工作,受到领导同事的一致好评。

                                 


官方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潍坊学院生物与海洋学院
通讯地址:山东省潍坊市东风东街5147号
邮政编码:261061
联系电话:0536-87859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