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怀瑾握瑜 风禾尽起 ——生物与海洋学院党总支致力高质量人才培养和就业工作纪实

    随着2022年考研录取结果的陆续公布,生物与海洋学院2022届毕业生考研捷报频传、成果瞩目。届毕业生109人,报考硕士研究生共71人,最终42成功上岸,其中27人被中国海洋大学、南京师范大学、南京农业大学985、211双一流知名高校录取,升学率高达39生物与海洋学院党总支自今年1月成立以来,在学校党委的关心指导下,坚持党建与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以促进学生升学为现实抓手,以高质量人才培养为目的,帮助学生实现高质量升学就业。

    “雁阵式”带学领学,学生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充分发挥

    大雁之所以能够整齐地群飞,靠的是那个在“人”字尖上飞行的领头雁,其他大雁则向领头雁看齐,领头雁飞向哪里,它们就跟向哪里。学生党支部13名毕业生党员中,10人被录取为硕士研究生,其中5人被985、211等双一流知名高校录取党员考研录取率高达76.9%

学生党员传承发扬学习氛围浓厚、凝聚力强的良好作风,在自身努力完成升学目标的同时,还特别注重帮扶学习自制能力弱的同学初试成绩超过400分的孙诗响是生物技术专业2018级1班的团支书,自从被发展为党员之后,她在学习上更加努力,工作上更加勤勉。她说:“作为学生党员,深知自己身上的责任与重担我要成为同学们的领头雁,在学习这条路上带领大家共同进步。有不懂的问题时积极地寻找解决的办法同时还汇总同学们不懂的问题,反映给专业老师,方便老师开展集中的交流会答疑解惑。考研时大家心态上多多少少都会有一些波动,在这时候我们党员就挺身而出,主动和同学们谈心交流,帮助他们排忧解难或者将有关信息报给辅导员,让老师们帮忙协调疏导

疫情封校期间毕业班的党员们主动帮助公寓居家隔离的同学们送饭接水,解决一些生活上的问题低年级的同学传授考研上岸的经验,指导同学们积极备考帮助同学们打扫宿舍卫生,整理内务,检查同学们的内务卫生和安全隐患展现生物与海洋学子防疫为重、勤学守纪的精神风貌。

正是有这样成绩突出、自控力强的学生党员群体做出表率,带动其他同学向“领头雁”看齐,严格规范自己,平稳度过了全封闭状态下疫情防控和升学就业的关键时期。


图为成功上岸的十名学生党员


“向海而生”的梦想,教师党员甘于奉献来助你点亮

中国海洋大学作为教育部直属重点综合性大学,国家985工程”和“211工程”重点建设高校之一,成为了莘莘学子的考研目标院校此次研究生考试中,生物与海洋学院的生物科学与生物技术两个专业共有9名同学报考中国海洋大学8名同学成功上岸

山东是海洋大省,在海洋资源、海洋产业、海洋科技等方面优势突出在海洋强国建设大局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习近平总书记对我省海洋发展寄予厚望生物与海洋学院作为学校“十四五”期间成立的新学院,积极响应我省着力打造海洋人才高地建设的号召,在学生中普及海洋文化,宣介海洋学科的研究创新成果抓好人才自主培养生物学子选择海大,源于对最初的梦想,更源于投身海洋强省战略的初心。成功考取中国海洋大学的贾佳同学,担任团支一职,中共党员,连续三年获得“校一等奖学金”、被评为“校三好学生”更是以优异的表现被评为“山东省三下乡社会实践优秀学生”、“山东省2022届高校师范类优秀毕业生”、“山东省优秀学生干部”、“校十佳团干部”、 “优秀班干部”、“大学生学雷锋志愿服务优秀个人”。她在收到拟录取通知后,第一时间向辅导员汇报好消息,非常感谢给予了同学们莫大鼓励与帮助的生物与海洋学院的各位老师们,尤其是辅导员老师帮大家积极联系复试教室,任课老师为大家推荐了研究生导师生物与海洋学院就是考研学子们最坚强的后盾。

考研是一个长期而艰巨的过程,必须有足够的勇气和耐心才能够走到终点。参加山东省师范类高校学生从业技能大赛并获得初中组生物三等奖的胡祥平很有感触。她今年考取了山东师范大学学科教学(生物)专业的研究生,在准备考研和参加比赛的那一段日子里,胡祥平比其他同学付出更多。艰难时刻,曾经也有过动摇和迷惘,但在学院和老师们无私帮助和关怀下,她还是及时调整,合理安排复习和比赛,升学和参赛都取得了很好的成绩。生物科学专业(师范类)2022届毕业生共有67人,除了立志马上从事教育事业的同学以外,在本专业录取的25名准研究生中,有12人考取了师范大学的相关学科专业,南京师范大学、陕西师范大学、山东师范大学大学、杭州师范大学等等师范类院校成为了他们进步的阶梯。

图为青年博士教师王瑞华指导学生提升实验技能


党总支凝心聚力,助推高质量升学就业成果显著

生物与海洋学院党总支不断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为学生办实事,为考研学生提供周到贴心服务,形成了教学相长的良好氛围。帮助学生确立考研目标,学院强化榜样示范作用,宣传展示考研学子中的优秀代表,鼓励同学们积极备考。毕业班辅导员更是深入学生宿舍和教室,坚持做到与每一位学生谈心交流,调动大家学习的积极性。经常性地慰问同学们在生活、学业、心理上出现的困难,尽最大的努力协调、解决,让同学们安心学习、全力考研。

在今年的复试调剂阶段,学院党总支多次召开总支会议研究讨论学生的复试问题。对考研学生组织集中的复试环节培训,指导同学们如何在试中展示突出自己要求教师党支部与学生党支部联动,教师党支部全员为学生一对一帮助调剂院校与专业,力争所有过国家线的同学都能调剂成功。这些具体而有力的措施,让同学们感受到了极大的鼓舞和信心。

学院副院长许瑞瑞广泛联系自己的导师和同学,为调剂学生牵线搭桥;学科带头人于海瑞教授充分发挥自身影响力,先后联系了上海海洋大学、中国海洋大学、广西民族大学、青岛农业大学及相关研究所,为调剂学生出谋划策;一大批青年博士教师如刘慧莲、王瑞华、高峰涛、席丹等等,都极尽所能地为学生志愿调剂服务……

成功上岸的同学们都说,非常感谢生物与海洋学院的老师们,从开始考研到复试结束,你们不仅给我们创造了一个优良的学习环境,而且时刻激励着我们,陪着我们一起努力,使我们在考研路上不敢有丝毫懈怠。老师,辛苦了!

图为学院副院长许瑞瑞指导学生复试技巧


 却顾所来径,苍苍横翠微。生物与海洋学院党总支继续通过全员动员、分类指导、条件保障等一系列有效举措,激发学生升学热情与备考信心,保持录取率逐年稳步攀升学生升学作为高质量人才培养和就业作为有效抓手打造甘为人梯、担当奉献的师德师风,奋力拼搏、积极向上的教风学风;将基层党支部建设成为坚强有力的战斗堡垒,不断增强组织力、凝聚力和创造力,助推学院高质量人才培养和就业工作再上新台阶。(文/图:孙海燕)



官方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潍坊学院生物与海洋学院
通讯地址:山东省潍坊市东风东街5147号
邮政编码:261061
联系电话:0536-8785935